Monday, January 24, 2011

断章取意2011一月

28
从前有一座庙,庙里有一个老和尚,这个老和尚是个佛法高深的主持。庙在山上,山下不远有一个证券公司,两边遥遥相对。一天,庙里来了许多炒股的香客,在菩萨面前烧了许多香,苦苦哀求,要菩萨保佑他们脱离苦海。老和尚心善,问是怎么回事。香客们说,股票大跌,我们深度套牢,赔进了许多钱,不知怎么才能脱离苦海。老和尚心想股票真是个坏东西,害了这么多人,我佛慈悲,以救人为怀,快把那些人救出来吧。于是他就倾庙中所有的香火钱,抱着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心态,出来解救众生,慷慨地接入了所有散户卖出的一切筹码,买进股票,结果接入后,股市大涨了起来;

好多日子过去了,香客们又来庙中烧香,一个个都情绪激动,眼里放出狼一般的光亮,求股票快涨多涨,还有的人抱怨自己买不到股票,老和尚不明白了,怎么股票又成了好东西了?既然善男信女都要股票,那赶快卖给他们吧,于是来到股票市场,把所有股票都卖个精光,其后股市大跌.

几个来回,老和尚赚了很多钱,大家纷纷向老和尚讨教炒股秘诀。老和尚说:“哪有什么秘诀,我只是无欲无求,抱着一颗善心而已!

24
成功,等于小的亏损,加上大大小小的利润,多次累积。
做到不出现大亏损很简单,以生存为第一原则,当出现妨碍这一原则的危险时,抛弃其他一切原则。
因为,无论你过去曾经,有过多少个100%的优秀业绩,现在只要损失一个100%你就一无所有了。

交易之道,守不败之地,攻可赢之敌。
100万亏损50%就成了50万,50万增值到100万却要盈利100%才行。
每一次的成功,只会使你迈出一小步。但每一次失败,却会使你向后倒退一大步。
从帝国大厦的第一层走到顶楼,要一个小时。但是从楼顶纵身跳下,只要30秒,就可以回到楼底。

在交易中,永远有你想不到的事情,会让你发生亏损。
需不需要止损的最简单方法,就是问自己一个问题:假设现在还没有建立仓位,是否还愿意在此价位买进。
答案如果是否定,马上卖出,毫不犹豫。

21
彼得·林奇曾说:“当你持有一家公司股票时,你应该用几句话将你的买进理由说出来,而且这些理由连你十几岁的孩子都能听懂。”这是个很好的建议,这就是你的“投资理由”。买进之后,你应该每隔一段时间就复核一次,看看这些理由是否还能成立。虽然“投资理由”告诉你为何你的股票值得持有,但你仍然需要了解什么因素会让它变成一只垃圾股(这就是你不应该继续持有它的原因)。在你持有一只股票时,如果你既能说出它的优点,还能说出可能会导致其被抛售的缺点,那你就会养成很好的投资习惯。每只股票都有一些投资者不喜欢的地方。这时,你就需要明白为何你不赞同其他投资者的观点(即不认同他们列出的股票的不利方面)。我尤其喜欢阅读那些与我们观点不一致的券商的报告,之后,我会和分析师讨论为何他们是错误的。对你持有的每一只股票,你都需要一个“投资理由”。

最重要的事情是,你得忘记买进价格。否则,如果股价持续下跌,它就会成为你的心理障碍。“投资理由”是成功投资的关键,你得定期复核。如果公司状况持续恶化,那这只股票就不值得购买,而且是一只需要赶紧抛售的股票。即便现在的价格比买进价低,你也要坚决抛售。为证明自己开始时的买进理由是正确的,而继续在这种股票上投钱想把钱赚回来的想法是很危险的。投资的一般准则是,你不可能用亏钱的方法把钱赚回来。幸运的是,我对数字的记性不太好,所以很少能记下买入价(对不了解我的人来说,这很让他们吃惊)。最近,有个投资组合经理问我:“如果我持有一只股票,‘投资理由’被证明是错误的,股价也下跌到一个很低位置,那我是否还应该继续持有呢?”对此,我的回答是:“如果‘投资理由’错了,那即使股价再低,也应该坚决抛售。”

我从不为自己的持股设定目标价位。我做的是定期复核我的“投资理由”,然后评估自己对它的信心程度。与为持股设定目标价位相比,我更喜欢评估自己对它们的信心程度。我不会想这只股票的潜在涨幅是20%,那只股票是50%。具体的目标价位暗示了一个对未来的精准预测—这是不可能的。价格区间可能要更合适一些。如果能得到公司业绩的精确预测,投资者会觉得很安心,他们会认为:如果预测过程正确,结果就正确。这是一个很危险的假设,事实通常不是这样。有时,经纪人会给出非常具体的目标价位,对此,我的解释是:他们想证明自己预测得比同行更准,但事实并非如此。

从短期来看,股价是买方和卖方的均衡结果。高于这个价格,买家就会进场买进;低于这个价格,卖家就会离场卖出。这是一个很脆弱的均衡状态,很小的市场变化就会引起波动。
虽然在短时间内(一两年内),股价和公司盈利并没有太大关系,但从长期来看,股价确实反映了公司的盈利状况。因此,预测公司盈利就成为投资专家的重要工作,在这方面,分析师花费了大量时间。不过,在我看来,评估公司的商业特权才是最重要的。

17
1. 股市里没有常胜军,一定要有耐心。股票市场一定是周期起伏的,任何人不可能准确预测高点和低点。

4. 投资股票前,首先看大势,其次选股票。如果国家的总体经济形势好,而股市处于相对低点,可以考虑增加投入或提高股票投资比例;如果股市处于相对高点或屡创新高,需要考虑降低风险,分散投资,比如买出股票,增持债券基金。

5. 任何时候不要与市场作对。如果市场的趋势是在下跌,千万不要相信自己有能力抄到底部,即使抄到也只是运气好,记住一定要顺势而为。

7. 买入过程要缓慢,卖出过程要快。

8. 不要期望赚到股市里的每一分钱。该卖出时就卖出,要给别人也留下利润。

15
最近不约而同的读到两篇文章提到同一点,觉得很有趣,故记之:

* 留点给人赚,今晚睡香香:只有少数人可以卖到最顶,如果你的数量很大的话,通常在上升期逐步卖出,留点给人赚。不然开始走软时卖出,但到时候可能没那么多买家。

* 不要期望赚到股市里的每一分钱。该卖出时就卖出,要给每人也留下利润。


14
股市和产业市场永远都是施展“经济奇迹”魔术的最佳舞台,因为这个舞台最容易挑起非理性行为的欲望,是制造资产价格泡沫化的必备条件。资产财富不断膨胀,足以让整个虚经济繁荣的泡沫化无限量扩大。即使人们明知道市场已经出现产能过剩或泡沫化,还是会像飞蛾扑火般,奋不顾身一头栽进去。

05
对于股市的暴跌,有一个颇为经典的“放掉一缸水”的洗澡理论。大家可以想象一下,您在洗过澡以后,要开始放光一缸洗澡水的情形。当你把塞子拔掉后,水已经开始流出了。可是,这时候在水面上您可能看不到任何反映,仍然平静无波。但事实上,底下却暗潮汹涌。等到你看到漩涡开始害怕的时候,浴缸里的水已经快放光了,到了底部区了。

将这个比喻换成是股市:股市在下跌初期,投资人通常毫无感觉,并不害怕;但是,当股价出现连续暴跌,也就是看到漩涡的时候,大家才开始惊惶失措,极为害怕,但通常很容易会卖在短线上的低点!


11
  在国外经常举办的鸡尾酒聚会上,不同职业不同阶层的人们彼此相识,聊天。彼得林奇从参加鸡尾酒会的经历上,总结出了判断股市走势的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
  ◆第一阶段,彼得林奇在介绍自己是基金经理时,人们只与他碰杯致意,就漠不关心地走开了。而更多的是围绕在牙医周围,询问自己的牙疼病,或者宁愿谈论明星的绯闻,没有一个人会谈论股票。彼得林奇认为,当人们宁愿谈论牙病也不谈论股票时,股市应该已经探底,不会再有大的下跌空间。
第二阶段
  ◆第二阶段,彼得林奇在介绍自己是基金经理时,人们会简短地与他聊上几句股票,抱怨一下股市的低迷,接着还是走开了,继续关心自己的牙病和明星的绯闻。彼得林奇认为,当人们只愿意闲聊两句股票而还是更关心自己的牙齿时,股市即将开始抄底反弹。
第三阶段
  ◆第三阶段,人们在得知彼得林奇是基金经理时,纷纷围过来询问该买哪一支股票,哪支股票能赚钱,股市走势将会如何,而再没有人关心明星绯闻或者牙齿。彼得林奇认为,当人们都来询问基金经理买哪支股票好时,股市应该已经到达阶段性高点。
第四阶段
  ◆第四阶段,人们在酒会上大谈特谈股票,并且很多人都主动向彼得林奇介绍股票,告诉他去买哪支股票,哪支股票会涨。彼得林奇认为,当人们不再询问该买哪支股票,而是反而主动告诉基金经理买哪支股票好时,股市很可能已经到达高点,大盘即将开始下跌震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