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5, 2011

断章取意2011二月至五月

29 Apr 2011
一项最有名的研究是由一家独立的研究机构Brands Institute在2004年,做的一个《Falling Knives Around The World(环顾全球下落的刀子)》研究报告。该项报告跟踪比较1980-2003年间,1904家美国公司和22个国家列入MSCI指数的934家(非美国)公司,这些公司都是在短期内(6个月)股价大幅滑落(60%)的公司,即地道的“falling knives"。结果表明这些“下落的刀子”在随后1-3年的股价表现远远高于大盘——S&P500的表现,超逾大盘7.7%。该项研究的结果:

*美国公司(研究样本1904家公司)下落刀子与大盘三年收益比较
第一年 第二年 第三年
“下落的刀子” 14.2% 13.2% 11.2%
大盘 S&P500 13.3% 7.6% 4.6%

*非美国公司(研究样本934家公司)下落刀子与大盘三年收益比较
第一年 第二年 第三年
“下落的刀子” 12.5% 15.7% 10.8%
大盘 S&P500 5.7% 8.6% 5.3%

该项研究有几个特点值得注意:

1.随着时间的递增,“下落刀子”的收益与大盘的收益差距拉大。如果把时间缩短到一个季度或一个月或一周,则可以肯定我们会得出相反的结论。这也就可以解释为什么“不要接下落的刀子”可以成为大部分人的“常识”,因为短期来看“一买就被套”的概率远高于“一买就赚”的概率。大部分人并不愿意冒短期被划伤的风险,他们更愿意接受“今天买,明天就赚”的短期愉悦。这也就是为什么大众会“追涨”,而不会“买跌”。但,享受这种“一买就涨”的短期愉悦成本是极其昂贵的。这种一买就涨的黄金岁月就是大盘在5000-6000点的时候。这种“追涨”的机会成本就更高了。

2.该项研究也特别提醒的是,“下落刀子”的最大风险是破产。因为短期内一些各股的超常下跌,往往意味着公司的财务危机。在研究的1904家美国公司中有165家破产(占0.87%);934家非美国公司中破产的有16家(占0.17%)。这个比例远高于上市公司破产的比例。所以,在选择下落刀子的时候如果能避开可能破产的公司,既以规避了主要的风险。

这项研究的结果给我们的一个启示既:小心选择性地接住下落的刀子还是值得的。

如何接住下落的刀子?
1. 不是所有下落的刀子都值得接
在A股市场,现在落下的刀子上千把,值得冒险一接的刀子并不多。那些亏损的ST和概念股虽然有些跌了70-80%,但价格并不便宜,特别有一些业绩靠炒股收益支撑的公司,在这个时候的风险更高,很可能“爆肚”。

2.选择的几个标准
低市盈率是一个简单适用的标准,10-12倍是一个安全的边际;每股盈利0.50/年以上;市值规模50亿元以上;如果过去三年的盈利增长20-30%更好;行业龙头或老二。按这个标准选股,如果在一年前,简直不可能,但现在则不难选。在接下落刀子的时候应该考虑一个分散的原则,既选5把左右为宜。因为即使不小心有一把刀子划破了手,其他4把刀子的回报也足以弥补你的伤口。
其实如果按上述标准选择接“下落的刀子”无异于带了手套,安全边际还是足够的。另外,在接刀子的时候需要考虑的持有时间至少应该在12个月以上,而且时间越长则越安全。

13 Apr 2011
股票投资,其实跟驾飞机的原理极其相似。投资者就是飞机师,飞机师的驾驶技术水平,只有在飞机起飞和降陆时才反映出来,在飞行过程中,除非出现风暴,是不需要什么技术的。
同样的情形,投资者的投资本领,主要是反映在买进和卖出的时刻,从买进到卖出的这个过程中,只需要监督,不需要太大的本事。就好像飞机师在飞行途中的责任是监督仪器,使飞机不至偏离航线一样。
买对股等赚钱只要不偏离航线,飞机准能依时在预定的机场降陆。同样的,只要你买对了股票,你不必做什么,就能达到你预定的赚钱目标。

04 Apr 2011
四大名捕中的四师弟,原名冷凌弃,四大名捕中年纪最小,入门最晚,外貌特征是绿发碧眼。是“大连盟”总盟主“不死神龙”冷悔善的遗孤,当冷血还是身在襁褓中的婴儿时,全家上下在冷悔善庆祝寿辰当晚被“惊怖大将军”凌落石为夺总盟主之位灭门,幸得凌落石一手下恻隐解救,使他逃出魔掌,辗转掉入狼穴中,由野狼养大,因此不太懂得俗世的人情世故,也不太善于处理感情方面的问题。在十六岁的时候,便已屡建奇功,他追缉要犯,从来未失败过。十八岁时,他为了要擒住一武功极高的混世魔王,他躲进那魔王的魔窖里,十一天不言不动,不饮不食,抓住一个仅有的机会,趁那魔王不防之际,给予致命的一击,一时使武林为之轰动。

“说话规则”:1)别人的事,小心说,2)长辈的事,少说,3)孩子的事,开导地说,4)小事,幽默地说,5)做不到的事,别说,6)伤心的事,只找知心朋友说,7)自己的事,先听听别人怎么说,8)夫妻间事,商量着说,9)急事,慢慢说,10)未必会发生的事,别胡说,11)伤人的事,绝不说。110409

04 Apr 2011
  黑天鹅事件定义来自一个典故,是说欧洲人观察了上千年,见到的天鹅全部是白天鹅,于是得出结论:所有的天鹅都是白的。后来欧洲人发现了澳大利亚,一上岸竟发现有黑天鹅。虽只是看见一只黑天鹅,但这个事件就足以颠覆一千多年来数百万次观察总结出来的历史结论。

  塔勒布称具有以下三个特点的事件为“黑天鹅事件”:首先是它具有意外性,即它在通常的预期之外,也就是在过去没有任何能够确定它发生的可能性的证据。其二是它会产生极端效果。最后,虽然它具有意外性,但人的本性促使我们在事后为它的发生编造理由,并且或多或少地认为它是可解释和可预测的。



  第二,股市关键时只有几天:市场不会爬行,只会跳跃。漫长的股市关键时只有几天。一旦你错过涨幅最大的几天,仅仅是几天,你的总收益率就会大幅降低。

  密歇根大学金融学教授H. Nejat Seyhun对1926~1993年美国市场所有指数的研究发现,1.2%的交易日贡献了95%的市场收益;十年之后Seyhun更新了他的研究,其样本数据扩充为1926~2004年,得到的研究结果与之前类似:不到1%的交易日贡献了96%的市场回报。

  查尔斯·D。埃尔斯在其经典名著《赢利输家的游戏》中用数据说明漫长的股市中短短几天有多么关键。

  1980年~2000年间,标普500指数复合收益率年均为18%。

  如果扣除涨幅最大的10天(仅占整个评估期间交易日总数的1/400),年均复合收益率从18%降到15%,降幅超过1/6。如果扣除涨幅最大的20天(仅占整个评估期间交易日总数的1/200),年均复合收益率从18%降到12%,降幅高达1/3。如果扣除涨幅最大的30天(仅占整个评估期间交易日总数的1/400),年均复合收益率从18%降到11%,降幅超过1/4.

  再把时间延长的话,影响会更加巨大。

26 Feb 2011
每到冬天,喜鹊们都在果树上筑巢过冬。有一年冬天,天特别冷,下了很大的雪,几百只找不到食物的喜鹊一夜之间都被冻死了。第二年春天,柿子树重新吐绿发芽,开花结果了。但就在这时,一种不知名的毛虫突然泛滥成灾。柿子刚刚长到指甲大小,就都被毛虫吃光了。那年秋天,这些果园没有收获到一个柿子。直到这时,人们才想起了那些喜鹊,如果有喜鹊在,就不会发生虫灾了。从那以后,每年秋天收获柿子时,人们都会留下一些柿子,作为喜鹊过冬的食物。喜鹊仿佛也会感恩,春天也不飞走,整天忙着捕捉果树上的虫子,从而保证了这一年柿子的丰收。

21 Feb 2011
美国金融危机质询委员会(FCIC)上周公布的访谈中,巴菲特告诉该委员会说:“订价能力是评断企业价值时的最重要决策。”

他说:“若你掌握涨价的力量,又不会流失业务给竞争对手,那你就掌握了非常好的企业。

“若你还必须先祈祷上苍,才敢涨价个10%的话,那麽你的企业就糟透了。”

巴菲特说:“企业如果非凡,就不一定非得优良的管理不可。”

18 Feb 2011
有一个故事是这样说的:一个名叫约翰的人从小就在自家的农场长大,后来他在那里成了家,并养育了三个子女,但是约翰却总是不喜欢这个地方,一心只想寻找更美好的家园。当他进入中年后,他就开始实施他心中的梦想。于是他找到中介公司,并且在报纸上登出启事。某一天,他在报纸上看到这么一个启事:地处某某州的一家农场广袤无垠,这里有苍茫的森林、淙淙的溪流以及瀑布,翻滚的麦浪、牛羊遍地......农场主人愿将之出售,有意者可与某某中介公司联系云云。约翰眼睛一亮,这不就是我梦想中的家园吗?仔细一看,这不正是自己生活了几十年的田园?于是约翰连夜跑到中介公司,请求他们取消他的启事。

这个故事不由得让我想到了股票市场。许多人总是梦想着超级明星股,相信只有那些超级明星股才能给他们带来超额的收益,于是许多人总是看不起自己手中原来持有的股票,总是嫌它们涨得太慢,总是把手中的股票换来换去。我只是疑惑: 既然沃伦·巴菲特都没法发现微软、谷歌以及沃尔玛,我们又凭什么相信自己能发现这类股票?

12 Feb 2011
財富檔案:
01、有錢人相信:〔我創造我的人生〕。窮人相信:〔人生發生在我身上。〕
02、有錢人玩金錢遊戲是為了贏。窮人玩金錢遊戲是為了不要輸。
03、有錢人一直努力讓自己有錢。窮 人一直想著要變有錢。
04、有錢人想的很大。窮 人想得很小。
05、有錢人專注於機會。窮 人專注於障礙。
06、有錢人欣賞其他有錢人和成功人士。窮 人討厭有錢人和成功人士。
07、有錢人與積極的成功人士交往。窮 人與消極的人或不成功人交往。
08、有錢人樂意宣傳自己和自 己的價值觀。窮人把推銷和宣傳看成不好的事。
09、有錢人大於他們的問題。窮人小於他們的問題。
10、有錢人是很棒的接受者。窮人是很差勁的接受者。
11、有錢人選擇根據結果拿酬勞。窮人選擇根據時間拿酬勞。
12、有錢人想著:〔如何兩個都要〕。窮人想著:〔如何二選 一〕。
13、有錢人專注於自己的淨值。窮 人專注於自己的工作收入。
14、有錢人很會管理他們的錢。窮 人很會搞丟他們的錢。
15、有錢人讓錢幫他們辛苦工作。窮 人辛苦工作賺錢。
16、有錢人就算恐懼也會採取行動。窮 人卻會讓恐懼擋住了他們行動。
17、有錢人持續學習成長。窮 人認為他們已經知道一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