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3, 2011

断章取义2010下

23 May 2011:
 在全球都為黃金瘋狂之際,巴菲特卻指出,大家不斷追高黃金很“愚蠢”,他寧願投資表現強勁的事業,而不是“什么都不能做的”東西上。

 國際金價4月29日寫下盤中每安士1569.8美元(約4648令吉)的歷史最高紀錄。

 他也指出,了解價格不斷上漲會讓投資者興奮,吸引更多人加入,但那不是創造長期財富的方法。

 他舉例說,如果把全世界的黃金拿來投資,能買下美國所有農地和10家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還可剩下1兆美元(約2.96兆令吉)。對他而言,黃金唯一的用途大概只有欣賞和把玩。

 他的副手孟格也點頭說,買一種只有世界毀滅時才上漲的資產,非常奇怪,他寧願買波克夏股票。


18 Dec 2010:
  巴菲特最近有一篇题为《忘掉黄金,买股票》的访谈,提供了一个独特的分析思路。

  2010年,全球已开采的黄金是16.3万吨,未开采的是2.6万吨。16.3万吨中有51%是首饰消费,占比是51%,为8.36万吨,各国央行储备占比是19%,为2.87万吨,工业占比12%,为1.97万吨,投资占比是17%,为2.73万吨。

  巴菲特的演算过程是:现在1盎司黄金等于1345美元,16.3万吨等于7万亿美元,1吨黄金等于0.051733立方米,16.3万吨黄金等于8432立方米,即是一个20米见方的金属块,也就是文中提到的长宽高都是67英尺的空间。好了,全球的黄金可以看成是一个20米见方,价值7万亿美元的金属块。

  7万亿美元按现行金价来计算,你可以用它买到美国所有的农田以及10个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外加1万亿美元的现金。巴菲特这时提出了一个问题:“如果是你,你会选择持有农田、石油公司和现金,还是抱着那么一大块金属?哪种选择会派生出更多的价值?”

  这一思路的特点是总量思考,抓关键和本质因素,然后进行价值比较,通过机会成本的考虑来决定取舍。其实,农田和石油公司、股票、债券都是生息资产,未来能产生更多的现金出来,可以说是一个能下蛋的母鸡。而投资黄金的问题在于黄金本身不是生息资产,不管你持有多少年,你的持有量并不能自动增加,是一只不能下蛋的公鸡。所以这个问题就归结到一只能下蛋的母鸡和一只不能下蛋的公鸡,哪一个的经济价值更大的问题。

  巴菲特曾说:“商品不会赚取收益,因此和公司是不同的,公司的收益逐年累积,而投资于商品你只能买了它以后期待供需关系发生转变,这是很大的缺点。”

  当然巴老的意思并不是黄金不可以投资,而是你要选择对你财富价值最大化的资产来投资,如果股票比黄金更有价值,则应该选择投资股票;反之,选择黄金。


17 Dec 2010:
许多人通常都把股票涨跌表现理解为投资报酬,实际上这并不正确。因为股票价格代表的是投资者对价值的看法,并不是股票的实际价值。因为如果是实际价值,投资者就不会看到当盈利提高时,股价却反跌,而当盈利下降时,股价却反涨的现象。股价波动是随机的、无意义的,偶尔也能反映公司的实际价值,但是一般而言则不是如此。因此股票价格充其量只是投资者交换价值判断的论坛而已。

15 Dec 2010:
就像一只饥饿的小老鼠,它遇到了一只盛满大米的米缸,看着白花花的大米,小老鼠兴奋不已,每天跳进跳出,想吃就吃。但是缸里的米一天天地减少,缸口与米之间的距离一天天地拉大。当小老鼠能力所及的跳高高度低于缸口与米之间的距离时,小老鼠没有摆脱米的诱惑,仍与往常一样跳入缸中享受米的滋味,但就这一跳,从此小老鼠再也跳不到缸外了。当缸中的米吃完后不久,老鼠便困死于缸中。

怎样才能做到适可而止呢?适可而止,关键在于把握一个度,让一切恰到好处,不多也不少。

在对待财富上,也应该持有适可而止的态度。俗话说,贪心图发财,短命多祸灾。不懂得适可而止,终究是要吃大亏的。


06 Nov 2010:
有一次,卡洛斯碰见渔民扛着一条大比目鱼在集市上卖,开价 200比索。凭着多年跟随父亲的经验,他知道买下它,再转手卖出,一定能挣一笔钱。于是,他买下鱼,放到另一个集市去卖,果然赚取了160比索。他兴奋地将此事告诉父亲,没想到父亲却惩罚他站了一下午,到吃晚饭时才对他说,如果将那条鱼晾干放到冬天卖,价格将是现在的两倍,而如果明年海产歉收,价格将会再涨一倍以上。

他这才知道自己错了,原来作为商人,赚不赚钱并非最重要,重要的是不能犯下轻易将产品卖出的错误。

“你的意思是,卖鱼本身并非最赚钱,而选择何时买,又选定何时卖,中间的时间差才最赚钱?”他愣愣地望着父亲,憨憨地问。

父亲微笑着点了头,认真地说:“惟有靠心中的听力,听到别人听不到的声音,听见现时和未来的差别,才真正算得上懂经营。”

03 Nov 2010:
买袭断性、不易被取代、简单易懂之股,就以 Warren Buffett 为主吧!老巴菲特以买 Coke、Washington Post、Wal-Mart、 Nike、Gillette (P&G)、Exxon Mobile 为代表作。

产品的消耗性高也列入行列之一,例如手套用了便丢、汽油用完得添、快餐吃完又再吃。
..

又如家具与成衣等行业,我国是夕阳、中国是朝阳。

棕油的产量增加局限於土地,工业生产只需扩充生产线,但往往有生过剩的危机。
..

总结一下,(1)买自己熟悉 (2)选具袭断性 (3)不易被取代 (4)简单易懂 (5) 消耗性高 (6)抗跌性 (7)可随时起价。


27 Oct 2010:
(4) 30名最大股东是谁?如果都是投资基金或是受尊敬的商人,他们都是精明的投资者,他们大量投资於有关公司,足以反映有关股票的素质。例如XXX拥有大批股票的公司都是好公司,假如大股东只持有几巴仙的股份,他们是局内人,他们减持公司的股份,反映他们对公司前途没有信心,散户最好不要买这种公司的股票。


20 Sep 2010:
事实上,当面临在一家默默无闻公司的股票上大赚一笔和确保在一家已经被认可的公司的股票 上损失较少这两种选择时,无论是典型的共同基金管理人员,养老基金管理人员,还是公司资产组合管理人员都会欣然选择后者。能赚大钱固然好,但在投资时更为 重要的是当你的投资策略失败时,要让自己的损失尽可能少。华尔街对此也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则:“如果你是因为购买IBM的股票而使客户的资金遭受损失,你永远不会因此而丢掉你的饭碗。

17 Sep 2010:
  赚钱的人都具有狼的性格,亏损的人都具有羊的性格,“好人”都不赚钱,赚钱的通常不是“好人”。怎么说呢,羊永远只看到前面三尺(的地方),超过三尺它都不看的。为了安全,通常是一只羊跟着(另)一只羊(行动)。

   而狼是看得很远的,当它攻击的时候,速度很快,它咬死一只羊后也跑得很快。攻击时速度快,赚钱时跑得也快,这是狼的心态。所有赚钱的人、所有企业家,都 是有狼的心态的。投资是非人性的,人家担心的时候你买股票,人家开心的时候你卖股票,巴菲特能够成功,因为他是没有人性的。

  但狼也不 是成功的,最好变成鲨鱼。鲨鱼可以三星期不吃东西,而一旦看到目标的话,就用最快的速度冲进去,咬住、拿走。即便对方不死掉,也没有投资(资金)了。千万 不要做小白兔,拿着一个胡萝卜,咬咬、看看、放下,然后拿起来咬咬、看看、再放下,它吃东西是一点一点的,所以散户都是赚小钱的,然后被人家一口吃掉。狼 或鲨鱼是除非不攻击,一旦攻击就要对方死的。

成功男人的标志:3岁,不尿裤子;5岁,能自己吃饭;18岁,能自己开车;20岁,有性生活;30岁,有钱;40岁,有钱;50岁,有钱;60岁,有性生活;70岁,能自己开车;80岁,能自己吃饭;90岁,不尿裤子。

02 Sep 2010:
散 户入市往往希望一夜暴富,找基金就看今年哪个基金的收益率最高,最好是几倍的收益率.其实1年几倍的收益率往往就是概率陷阱,举个例子:有两个投资机会, 第一个是10%的可能性得到200%的收益率,但90%的可能性是亏损50%;第二个机会是95%的可能性不亏,但有50%的可能性赚20%.如果甲基金 选择第一个机会,很可能今年的收益率是200%,而乙基金选择第二个机会,今年收益率是0-20%, 表面上看甲基金的200%收益率是排名第一的,而乙基金的排名不上榜.

但是如果交易次数足够多,我们都能算出来恐怕乙基金的收益率比甲基 金好,弄不好甲基金会破产,这就是为什么每年的收益率排行榜巴菲特没有一次在榜单上,但20年以上的排行榜上,却是名列前茅.金融市场是在不确定中寻找确 定性,风险控制是第一的,否则,只要交易次数足够多,最终结果一定是损失惨重.因此,在华尔街,一个基金经理是否成功,最少看10年以上的业绩,而不是看 一年.


30 July 2010:
  李资政已届87岁高龄。他说:“如果你叫我突然间停止工作,我想我会枯萎,很快就会死去。现在我仍然活跃,虽然步伐不能和二十年前相比。我今天之所以迟到一刻,就是因为得接受物理治疗,因为我的身体有些疼痛。但这不是什么致命问题,我还是可以继续工作下去。”
...
  然而,对于新加坡人来说,退休后重新受雇的适应过程比较痛苦。因为他们难以接受原来的下属一夜之间成为自己的上司,而且领取的薪水又比之前少。

  李资政劝告国人:“如果你在这个年龄在同个岗位上的表现已到达顶峰,那就得移到一旁去,接受较低的薪水。之后的薪水也会逐渐越调越低,因为你的动作已越来越慢,尤其是如果你所从事的是劳力工作。”

  然而,他发现国人却难以接受这样的观念,大多数年长工人是决定退休,但他们往往较早逝。

  “如果你继续进行大半生都在做的事情,那你会保持对生活的参与感,对于明天也有所寄托,并且会继续保持活跃。如果你说我老了,然后开始阅读小说、打高尔夫球、下象棋或玩拼字游戏,那你就会开始退化了。”


07 July 2010:
彼得·林奇曾说:“当你持有一家公司股票时,你应该用几句话将你的买进理由说出来,而且这些理由连你十几岁的孩子都能听懂。”
...
最 重要的事情是,你得忘记买进价格。否则,如果股价持续下跌,它就会成为你的心理障碍。“投资理由”是成功投资的关键,你得定期复核。如果公司状况持续恶 化,那这只股票就不值得购买,而且是一只需要赶紧抛售的股票。即便现在的价格比买进价低,你也要坚决抛售。为证明自己开始时的买进理由是正确的,而继续在 这种股票上投钱想把钱赚回来的想法是很危险的。投资的一般准则是,你不可能用亏钱的方法把钱赚回来。幸运的是,我对数字的记性不太好,所以很少能记下买入 价(对不了解我的人来说,这很让他们吃惊)。最近,有个投资组合经理问我:“如果我持有一只股票,‘投资理由’被证明是错误的,股价也下跌到一个很低位 置,那我是否还应该继续持有呢?”对此,我的回答是:“如果‘投资理由’错了,那即使股价再低,也应该坚决抛售。”


05 July 2010:
芒 格在股东大会上发表观点:“98%以上的时间,我们是不可知论者”。言外之意,只有在2%的极端情况下投 资者才能对股市走势作出判断,其他大部分时间里 都是模糊不清的。巴菲特也补充道:“市场十分高时和十分低时,我是知道的,其他大部分时间我也不知道”。芒格还说过,如果我们的预测比别人更准确,那只是 因为我们预测不多的缘故。

极少数的人能输股票输到卖房子;也很少人会赢股票赢到买房子;多数的人还是辛苦的赚钱还银行来拥有房子。

03 July 2010:
一 个粗心的错误在一瞬间内可让一笔极佳交易的利润损失殆尽。进攻(努力赚钱)比防御(努力不亏钱)更令人兴奋,但反其道而行之是明智地管理资金的开始。毕 竟,为了弥补50%的损失,需要100%的利润。或正如价值投资者所说:第一条规则,不要失球。第二条规则是什么?永远不要忘记第一条。
...

投 资者需要学习相同的诀窍。“偏爱本国股票”一直以来都是大多数投资组合中的一个大问题。大多数人一直把大多的钱留在本国股市。研究发现美国投资者的股票投 资组合中通常有80%以上的美国股票。据美国投资公司学会(Investment Company Institude)数据显示,仅有不到一半的家庭在投资共同基金时还拥有投资于海外的基金。这毫无道理。你已经在美国的经济上押了重注--你的住房,工 作和支持网络均在美国。而美国仅占全球股市市值的三分之一。因此,如果你只停留在本国市场,你就错失了其余的三分之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