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6, 2009

方方面面看公司

* 谁是CEO?
= 长期跟踪CEO所说的话,印证他们是信口开河或言而有信?
= 太爱上报的CEO也要不得。

* 公司与公司的股架关系
= 不要让大股东利用公司资源运行他们的私家生意.

在赢面有利于你的最佳时机下赌注,不管事实上结局是赢是输,你都已经有所收获。在赢面不利于你的最差时机下赌注,不管事实上结局是赢是输,你都已经有所损失。

* 公司如何提高收入?
= 加开分店 / 加设生产线
= 汇率差价
= 提高售价
= 减低成本
= 产品行情走高

* 盈利 / 股息
= 股息能降低成本
= 分析 "股息 / 税后盈利"% 和 "股息 / 股价"% ( 周息率 )
= 高周息率
= 股息能相当于定期款的回报,"股息 / 平均买入价"%,例如 : 4%
= Gross Profit Margin 至少高于30% ( 满难得 !!)

* 股票的流通量

曹操:有件事我想请教足下,自从灵帝以后,汉廷日渐衰微腐败、皇帝卖官鬻爵,官吏横征暴敛、豪强烽起,为祸四方。整个汉室,就像我脚下的这片废墟一样。是我,呕心沥血重整河山,才让老百姓有了饭吃,让那些贪官污吏没有了作恶的地方。我自认为还是有些微薄之功的。可是为什么你们这么恨我?还要杀我!难道你们想让汉室再变成一片废墟吗?
耿少卿:忠为百官之首!我生而读圣人之书,死而尽圣人之道。
曹操:圣人之道要是有用的话,圣人早就自个儿一统天下了。你知道吗?你这叫愚忠!贪官污吏可恨、昏庸的君主可恨、你这种愚忠不化的人更可恨!

* 谁是她的竞争对手?
= 在龙头行列
= 在一个池里吃同一种食物,最后存活的只有一种
= 行业竞争不激烈
= 表现必须至少处于同业的中上值

* 能在一轮经济周期存活并增长
= 至少上市超过5年

* 业务简单易懂
= 太多不相干的业务也很奇怪。

* 甚少再投入资本
= 能将赚到的钱使资本最大化成长

* 公司的主要盈利是不是依靠一纸执照或代理权
= 像是F&N的Coca-Cola裝瓶與行銷合約,或云顶的赌牌。
= 当合约到期前必须特别注意。


* 公司的资讯是否公开和易取?
= 如果连CEO的背景都很难查,那还了得?

* 她有没有每隔几年乘其股价到达一个高位的时候分红股?

* 通常她都把多少的税后盈利当分红分给股东们?

* 她有没有处于垄断的地位?

我没把握确定什么是好公司,但我知道什么是坏公司,避开它们后,只剩下好公司和平庸的公司。盈利的机会提升至50% 5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