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5, 2010

断章取义2009

10 Dec 2009:
启发法如何带来金钱?

美国有一项研究是这样的:研究人员走入人群,根据手上一系列的上市公司资料,在芝加哥商业区街头访问了上百个路人,看看他们是否听过这些股票。

结果发现,最具辨识度的10%股票,都是标准普尔指数下的公司;然后他们拿着同一个名单,去询问就读商科的学生,要他们点出知名度不高但基本面良好的公司,再把这些公司放入另一个名单中。

半年后,观察这些公司股票的走势发现,具有高识别能力的股票,表现超越了低辨识度的股票。

这个实验再次证明,透过简单启发法的普通人竟然能打败懂得比他们多的人。

但是,这些实验都是随意的,结果也很大程度受外在情况影响。若上述实验是在牛市时期展开,当然是具高识别度的股票表现得较好。

深入调查以免犯错

启发法虽然在生活中很重要,但只靠这类方式判断而不做深入的调查,却可能招致严重的错误。


这和超级星光大道的评审常说一样,参赛歌曲要有一定的传唱度才比较引起共鸣,听都没听过的股项是比较小众的。

08 Dec 2009:
你永远不知道你手头上的“好股票”会在365个日子的哪一天上涨。从以下广为流传的文章中加强这个说法:

(1)
“你绝对无法想像短短几天行情的变化有多么剧烈,并且对你的投资报酬有多大的影响。这里有一个典型的例子。在80年代多头市场的五年里,股价平均一年上扬 26.3%,紧守长期投资的人在这段时间内资产增值了一倍。在这五年间,股市开市的日子共有1276天,但股价上扬却仅仅集中在40天之内。如果你正好与这主要上涨的40天擦身而过,只因为害怕碰到下一轮股市回档,当然,你的风险也比较低,但是2%的年报酬率就只剩下4.3%了。


(2)
“我们以10年的周期来看一下伯克希尔的长期股价。从巴菲特1965年控制伯克希尔开始,取每10年第4季度的平均股价。

1965年:20
1975年:40
1985年:2,400
1995年:31,125
2008年:98,390

从1965年到1975年整整10年,巴菲特的股票只涨了1倍!
从1995年到2008年整整13年,只涨了3倍!


(3)
“除非你有足够的理由判断未来一年的行情会大幅下跌,否则你最好是待在市场中,因为很多时候你不一定是在追求绝对收益,而只需要战胜市场,而且很多时候你不知道大涨会何时到来,而错过其中最精彩的几天,你的整体收益会大打折扣,而我们是无法判断那几天会何时到来,所以最好的策略就是保持足够的头寸。


20 Nov 2009:
1: 学习他有眼力识货我们买股票也要能真正了解企业的内在价值;
2: 学习他黑
趁人之危他收货的价格一定要足够的低只有这样才能给自己在动荡的市场中留出足够的生存空间牛熊转换若干年一周期别相信股市能永远牛下去也别相信他能永远熊下去价值投资就应该在股市熊的人们都失去信心时去捡便宜货而且这不是乘人之威而是修善积德
3: 学习他的耐心与沉着货收来了可别想马上就转手获利到期来钱是自然的事急也没用我们频繁在股市买卖就象街边小贩难赚大钱
4: 当铺老板不是收藏家该出手时就出手价值投资者也不是股票收藏家别相信"死了都不卖"的鬼话也别相信你买的企业真能百年且值这价

07 Nov 2009:
价值投资就是“以4毛钱的价格购买价值1元钱的东西”

如 果你以1元钱或者8毛钱的价格买入了价值1元钱的东西,那么这个东西跌到了4毛钱,如果是股票投资,假设你是重仓甚至满仓买入,那么你的这笔投资将度过 一段地狱之旅般的时光,这段时光或长或短不怎么能确定,在4毛钱的时候,你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这么好的价格而无能为力,或者只能鼓动亲朋好友去买,随着价值 回归,假设它的价格回升并涨到1块2,于是你的投资收获是20%的收益以及一段地狱之旅的时光,而你的亲朋好友的收获则是200%的收益。

23 Oct 2009:
“ 4、未提到资本配置,而这恰恰是投资的精髓所在,投资大师邓普顿早就说过“对各种投资产品保持一种弹性和开放的态度,因为有时适合买蓝筹股;有时适合买周 期性股票;有时适合买转换债券;有时则需坐拥现金。总之没有一种产品可以永远是最好的”,巴老也谈到过“5类证券投资”,而且声称对这5类证券投资并无偏 好。“
我们应该对任何产品和方法保有弹性和开放的态度,因时和地作调整是较务实的!!

“ 遗憾的是,我们大多数的所谓“价值投资者”却把巴菲特式的投资本质放在了“长期投资”与“购买好公司”上。其实,价值投资者经常会长期投资或“买入持 有”,但我们不能把现象与本质相混淆,如果一家公司的股价在几年内迅速上涨,甚至上涨几倍,价值投资者一定要获利了结,巴菲特1970年之前给早期合伙人 的信中是把这条列为原则的,可惜我们许多人可能看都没看过。
抱死一辈子未必能真正执行,如果真的达到目标,而且股价也涨得太疯时,套现不失为一个上策!!

“ 重复一遍,买入持有不是价值投资的本质。巴菲特确实大量地买入持有,但那些企业绝大部分是由他来控制的,熊市股价大跌也无所谓,因为这反而可以利用他控制 的企业提供的现金流去购买被低估的企业。我们拥有却不能控制企业,即便分点红利,能买多少低估的股票?如果这家公司从此一蹶不振怎么办?控制性的股东会想 出许多办法来解决这些问题,而我们小额投资人只能以“割肉”离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