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0, 2010

断章取义2010上

25 Jun 2010:
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研究团队调用警方85万起公路交通事故记录,统计事故中汽车颜色、事故发生时间等信息。结果发现,黑色汽车在白天与黑夜的事故率均高居榜首。在白天,黑色汽车比最安全的白色汽车事故率高出12%,在黎明前和黄昏后则高出47%。

...

不过报告指出,尽管白色最安全,但如果所有消费者都使用白色汽车,那么汽车色彩的单一化将导致白色汽车的事故率增加,因为如果满眼都是白色汽车,白色的对比度优势将降低。

09 Jun 2010:
在控制风险方面,莱利·海特认为不管你了解多少情况,心中多么肯定,总还是有错的可能,所以随时要有准备。所以风险控制一定要严格,绝不要把身家性命押上去,对最坏的结果有所准备。

除 了面对风险和控制风险,更重要的是主动回避风险,莱利·海特的方针是平稳中求增长,波涛汹涌的市场,虽然是很多人期待的机会,但并非理想的投资对象,当你 把握不好就变成是无限的。所以“宁愿错过机会,亦不想去冒不必的风险。”莱利·海特的心得归结成两句话:1、你如果不赌,就不可能会赢。2、你如果把筹码 全输光了,就不可能再赌。

07 Jun 2010:
你自己就是一个赚钱机器,我们经常预测自己的现金流量,而且准确性蛮高。为什么?

  第一,你非常熟悉自己,非常了解自己的业务,就是你的工作,你能大概估计你未来几年的现金流入流出,就是每年大概会赚多少钱,花多少钱,最后能存多少钱。

  第二,你预测自己的现金流量时,非常保守,你不会盲目预测自己的工资会持续大幅增加,你也不会轻信老板会发很多年终奖的口头承诺,你只算你有很大把握拿到的钱。相反计算支出时,会把结婚、生子、买车、买房、生病等可能的支出尽可能多地考虑在内。

  同样是你,同样是预测,在预测上市公司这个赚钱机器的现金流量却经常犯错,又是为什么?因为你不像预测自己那样坚持同样的两个原则。

  第一,你不熟悉这家公司,不了解公司的业务,或者公司的业务非常复杂难懂,你在这方面的知识、能力、经验根本不够,再努力也搞不懂。可是你不是知难而退,避而远之,而是知难而上,不懂装懂,大胆预测。

   第二,你预测公司的现金流量时,不够保守。你经常假设公司过去几年的收入和盈利增长率将会持续保持很多年,甚至假设增长率还会大幅提高。而你预测成本费 用时,没有考虑人工和原料成本的上升、技术的过时,往往低估。这样你预测的现金净流量过于乐观。一旦宏观经济和行业发展出现你想象不到的意外,如金融危 机,如低温、暴雪、地震,你的预测会错得离谱。

29 Apr 2010:
当罗杰斯路过拉斯维加斯时,他强 调自己从不赌博:“我不会拿自己的钱去冒险的,永远都不会。成功的投资家的做事方法通常就是什么都不做,一直等到你看到钱就在那里摆着,就在墙角那里,你 唯一要做的事情就是走过去把钱拾起来。这就是投资之道。你要耐心等待,一直等到你看到,或者发现,或者碰到,或者通过研究,发掘了你觉得稳如探囊取物的东 西。获取这个东西不需要冒太多的风险。在你下单购买之前,你一定要肯定自己买的东西价格低廉,或者你看到积极的变化即将来临。换句话说,在极其偶然的情况 下,你才下单购买,人生中看到钱就躺在那里的机会是绝对不会太多的。”

“很多人在股票市场里犯的一个错误就是:买了某种股票,看它往上涨,自以为自己聪明能干。他们觉得买卖股票容易得很。他们赚进了很多钱,立即开始寻找其他可买的东西。其实这个时候他们应该什么都不干。自信心会导致骄傲,最终导致狂妄自大。其实此时你真的应该把钱存进银行,到海滩去玩上一段时间,直到自己冷静下来。因为好机会本来就不多,更不会接踵而来。但是,你并不需要很多好机会,如果你不犯太多错误的话。”

17 Apr 2010:
天下无不散筵席,也没有只涨不跌的股市。所以,参与一场延喜宴,枫不知道你是在甜汤上桌时就 会意到即将散席,为避免待会人潮拥挤,走先一步,还是要等到新郎新娘送客时跟着大家鱼贯离场,又或者是,一定非要留下,不闹完洞房,不喝到烂醉决不罢休!

枫 常常说:“在股票市场,不是比你在多头市场中赚了多少,而是要问当空头来临时,你还能留下多少。”因为,在多头市场获利多,并不代表那是一种正常的操作心 态,往往只是胆子够大而已。所以用这种追强势股,寻找飙股模式,当空头来临,或仅仅是多头较大幅度的回档,过去那种让你荷包满满的操作方式,将会成为挥之 不去的梦魇!

31 Mar 2010:
在我16岁生日那天,出现了这样一位精灵。精灵说:“我送你一辆你喜欢的车,你明天早晨就可以看到,上面系着一个大大的蝴蝶结,崭新的,就是给你的车子。”
听完精灵的话,我接着问:“有什么条件呢?”精灵回答:“只有一个条件,这辆车就是你此生所拥有的唯一一辆车。所以,必须用一辈子。”
如果事情真的发生,我就会得到自己心爱的汽车。但是,大家可以想像,在知道这辆车必须用一辈子的情况下,我会怎么做呢?
我会把用户手册仔细阅读五六遍,长期坚持在车库存放车辆。哪怕有一点凹痕或擦伤,我都会立即修复,因为我不希望这辆车有一点点锈蚀。我会精心呵护这辆车,因为这是我要使用一辈子的一辆车。

有一个人来到一间公司面试。
面试官就问:“请问您想进公司哪个部门呢?”
那个人说:“嗯,我想进董事会。”
面试官就说:“什么!?你疯了吗?”
那个人说:“啊?难道疯了就是经董事会的标准吗?”

04 Mar 2010:
别指望买入股票,第二天就上涨。再或者,因为某只股票走势很好,“气势汹汹”而买进,然后开始研究公司,发现“真是一家好公司”(自我强化心理模式启动), 于是继续买进,忘了“走势”已变,直到深度套牢,做了股东。这是几年前流行的一个被人笑话为大傻之一的段子:炒股炒成股东。

24 Feb 2010:
1,认为自己的股永远会上涨(买上后)(注:这点好比心上人永远会年轻);
2,认为自己想买的他们一定会回调(买入前);
3,除了自己看中的股票,别的股票都不好(任何时间)。

如果你有了以后三个症状,说明已经在和他们在谈恋爱了!

买股是为了卖股,不要和少数股票谈恋爱!卖出的条件总得来说有两条:1,基本面变坏;2,达到了预期的目标。

No comments: